close

1.JPG

如果說,一張『明信片』是寄出旅行中的美麗風景。

那,一張『照片』會是什麼呢?是記錄旅程中的悸動與回憶。

這些天,空閒時,在家整理春節旅遊台東的照片,當電腦螢幕秀出「山里車站」時,給了我這種深深的感動,短暫心情沉澱後,以「悸動,回憶。再訪山里車站」為題記錄這段旅程的美好,也藉照片中的景色,回憶一下旅途中的心情。

首先從「回憶」談起,在訴說故事的同時,我將八年前第一次造訪「山里車站」的照片穿叉其中,讓大家跟著我從「回憶」中慢慢激發出內心的「悸動」,那是一種親情,一種成長,一種緣分,一個小站的前世與今生。

2.jpg

「山里車站」在卑南鄉山里部落中矗立了35年,八年前一次無意的造訪,見它容顏已老,每天兢兢業業的守候著南來北往的列車,空曠的站內,無人來訪。

3.jpg

4.JPG

5.JPG

靜靜的拍張照,悄悄離開的瞬間,笑容可掬的站長(現已退休)輕輕推開剪票口的紅色柵欄,親切的詢問我們打從哪來,他帶我們走進月台邊,像說故事般的告訴我們「山里車站」的前世與今生,讓不是鐵道迷的我們一家人,在不經意的旅程中留下令人驚豔的回憶。

▼ 舊山里車站。

6.jpg.

▼ 花東線電器化後的新山里車站。

7.JPG

▼ 站在小兒Ryan 後方,平頭面帶笑容的站長,八年前開啟我們一家人與山里站不經意的邂逅之緣。

8.jpg

《前世與今生》

早年花東線鐵路為0.762公尺寬的輕便鐵路,在這之前花東線並無山里站。鐵路局為了改善縱谷鐵路部份路段坡度過大影響行車安全問題,將原有鐵道改線,並拓寬為1.067公尺的窄軌鐵路。

1982/6/27因台東線鐵路拓寬改線裁撤嘉豐、東成、初鹿、賓榔等四座車站,同時設立山里站,山里站為三等車站,設有島式月台一座、岸式月台一座,後因配合花東鐵路電氣化進行改建,新山里站於2013/8完工,完工後的山里車站以展新的風貌,迎接南來北往的花東線列車。

▼ 新山里站並未販售車票,原有的售票口上掛著鐵道東拓的歷史故事。

9.JPG

10.JPG

在台鐵的官方紀錄裡,山里站一天平均進出人數只有6人,是北上往花蓮的第一站,也是進入台東站前最後一個列車交會站,每天只停靠六班區間車,鐵路電器化後的山里站將原來岸式月台鋪上木板,島式月台則維持原狀,新舊月台見證了山里車站電器化過程中不同時期的風格。

▼ 原有的島內式月台上方多了長長的電車線。

10-1.jpg

10-2.jpg

▼ 新岸式月台以木板舖底,漫步於長長的木板月台上,靜謐的氛圍依如往昔。

11.jpg

12.jpg

13.jpg

▼ 舊的岸式月台。

14.jpg

15.jpg

▼ 山里車站北面鐵道與擺子南山。

16.jpg

《親情與成長悸動》

2008/8/4我第一次踏上山里的月台,當年的山里站一天只有四班普快車停靠,旅客寥寥無幾,是個安靜的小站,在美麗的海岸山脈與利吉惡地的伴隨下,我Peggy、Ryan與女王,在至今仍不知名的站長好心問候下,是邂逅的喜悅也好,是旅途的驚豔也好,我們一家人獨享了山里的神秘與靜謐之美,月台邊,鐵道旁留下親情與成長的痕跡。

17.jpg

18.jpg

19.jpg

20.jpg

21.jpg

八年不算短的歲月,我們幾乎忘了在兩小成長記憶中佔有一席之地的「山里車站」,2016/2/10當我們因登山步道修建無法登上四格山,臨時決定重遊「山里車站」拍下一張張美麗動人的照片回來時,同樣的事情,地點,人,引發我心裡的觸動,這觸動和平常的感覺竟是如此的不同。

22.jpg

23.jpg

24.jpg

25.jpg

28-1.jpg

現在的山里車站少了已往夢幻般的神祕感,右側木造的景觀台依舊在,景觀台旁蜘蛛網般的電車線遮住遠方的擺子南山與利吉惡地,緩慢與世無爭的山中小站在顯眼的「注意高壓電」警告牌下,變得如此遙遠,彷彿只有列車通過的瞬間,才能再拉近彼此間的距離。

29.jpg

30.jpg

31.jpg

32.jpg

33.jpg

34.jpg

35.jpg

36.jpg

八年來,兩小與女王一次又一次的陪我遊台東,回頭再看,時光就這麼溜走,漂泊之下,伴我的是妳們的腳步,歲月奪走我的青春與體力,尋尋覓覓每個景點時,與我相知相守的是妳們的歡笑,一張張旅行台東的照片,是時間抹滅不了的回憶,是一生相知的伴侶與兒女親情成長的悸動,是我一生最美的風景,也是我心中最深的感動,Peggy、Ryan與女王,我要對你們說,我只對你們說,衷心的說一聲謝謝你們!

▼ 往台東的自強號列車通過山里車站。

37.jpg

38.jpg

39.jpg

40.jpg

41.jpg

42.jpg

43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yan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