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jpg

台東有一位遊走偏遠山區迷你小學的校長,從蘭嶼朗島國小、金峰鄉新興國小到現在的延平鄉桃源國小,先後在達悟族、排灣族、布農族學校服務,他非原住民,卻選擇長期待在原鄉部落從事教育工作,他的名子叫鄭漢文,在新興國小十二年,以愛和行動,改變學校、學生和社區,創造出台東教育希望工程的奇蹟。

新興國小是山中的教育理想國,是排灣文化傳承的重地,也是撒布優部落的綠色奇蹟。

2.jpg

3.jpg

4.jpg

撒布優(sapulju)部落,是座三面環山與一面環海的台東排灣原住民部落,南鄰太麻里鄉大王部落、北鄰太麻里鄉魯巴卡茲部落、東鄰太平洋、西鄰金針山。

民國三十九年之前撒布優(sapulju)部落是太麻里鄉魯巴卡部落的領域範圍,被化為狩獵之禁地,此領域部落族人稱為撒布優 (sapulju),以排灣族語意來說,是「寂寞、荒蕪」之地。

台灣光復改稱為「路巴卡特」,國語譯為「新興部落」,因此撒布優部落又稱「新興部落」, 行政區域屬台東縣金峰鄉新興村。

▼ 部落入口魯巴卡茲石碑是撒布優部落歷史的見證。

5.jpg

曾經這是個單親家庭為主的社區,部落裡以婦女及小孩為主,除了種植小米、洛神花等農作外,無其他較具特色的經濟活動,工作機會嚴重缺乏,許多父母不得不到外地打零工來維持家計。

新興國小前校長鄭漢文,以社區整體營造和再生能源的方式打造學校特色,更協助社區成立「原愛布工坊」,社區的媽媽們利用捐贈的布料,親手製作各式精美的手帕、包包、十字繡布藝品。

另外又成立「原愛木工坊」,讓社區爸爸們將撿拾回漂流木,製作成獨一無二的桌椅及工藝品。

▼ 原愛木工坊是部落漂流木創作中心。

6.jpg

7.jpg

8.jpg

9.jpg

10.jpg

11.jpg

在社區有了農作以外的經濟收入後,學生可以快樂的上學,學生人數穩定的維持90人上下,是個不折不扣的森林小學。

鄭校長12年的努力,新興國小已成為部落裡最具知名度的景點,也因此網路上有人直接以新興國小作為撒布優部落之所在。

從大門走進新興國小,校門、走廊、洗手間、教室外洗手台,處處充滿排灣族美麗的圖騰、圖畫與充滿創意的木雕,走一趟校園,你會感覺這裡是南島排灣族文化與藝術的天堂。

▼ 校園創意木雕。

12.jpg

13.jpg

▼ 校園裡美麗排灣族圖騰。

14.jpg

15.jpg

背山面海的校園,陣陣微風輕輕吹過孩童稚嫩的臉旁,坐在綠意盎然的樹下,望著綠草如茵的操場,視線的盡頭是海天一色美麗的太平洋,海風徐徐吹來撫摸著一張張好奇的臉,心中不禁想起,如果我是這裡的孩子,一定會衝出教室與海天共色的操場,編織一個屬於我獨有的光陰故事,這裡是山村猶有讀書聲的綠色奇蹟,是山中的教育理想國。

16.jpg

17.jpg

18.jpg

19.jpg

20.jpg

21.jpg

22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yan 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